琀月迎昼(接单ing)

《破云》and《默读》对比版文评

说是文评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玩意……

不存在捧一踩一,可以放心阅读本文。单纯是因为两者都是耽美且都是刑侦题材,干脆放在一起写(说白了就是我懒)

        首先两者在刑侦上的细分类有所不同,所以剧情展开多少会有些差异。《破云》幕后boss为国际毒枭,剧情是“倒三角”,开局是相对而言的小事件,可后续便如同砾石落入水面溅起的波纹——越来越大,而《默读》偏于纵向发展,如果说《破云》是蜘蛛的网,由一个节点通往四面八方,《默读》便是远古的遗迹,被泥沙掩埋于地下,而剧情就是一层层掘开泥沙直至真相显出真颜。

         再从整体剧情真·简单说一下总体的……基调?抱歉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了。其实就是文章给我氛围上的感觉,我比较喜欢用景物来形容,见谅。《破云》,尤其是《破云2吞海》像是铅灰色的天空或者说暴风雨。铅灰色带来的压抑,以及暴风雨的荒凉和闪电一般的爱情。是的,以江停和吴雩的视角来说,岩浆葱花鱼的爱情就像闪电。灰暗中(江停)和黑暗中(吴雩)中迸发的热度,灿烂的刺眼。《默读》则是都市的天气,时晴时雨,或是夕阳西下,既有无边之绚烂,也有近黄昏只哀愁。《默读》中虽然同样有阴谋诡计,相对而言却是较为轻松的基调,他的压抑更像“山雨欲来风满楼”。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受到了感情线安排的影响,淮妞似乎偏爱“糖刀分明”,走感情线时就很少涉及案件,反之亦然。P大则是案件中掺入了感情线,属于混合型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人物的性格塑造私以为也有区别,以下所说单纯指偏向性,并不绝对。淮妞在《破云》中的性格设定,应是敲定了几个相似的或者有联系的关键词后,在关键词中深挖,将其走到极致,比较明显的是严峫和步重华。P大同样是敲定关键词,但他们之间并不至于相反,有些却也算得上风马牛不相及。而P大将他们分开,设置为表面与深层,亦或联系起来变为本质和衍生,我们费总对于前者的体现可谓是想当明显了。不过吴雩多少也有些后面的痕迹,但他的是分为了“先天”与“后天”两部分,分别体现在为人和处事两方面。(容我懒一下不想细说了,以后小短打再考虑安排)

        最后再bb一句,感觉淮妞的文风更大气,P大的更细腻。

        好了,全文终,感谢食用x

评论(9)

热度(2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